Wednesday, December 30, 2009

阿G師語妙天下: 請,謝謝,對不起

那是一個無所事事的午後,我坐在市區某家日本料理店裡。窗外透著初冬甚佳的陽光,我呷了一口茶,細細品味這難得的閑逸時刻;孤單,卻很充實。店不大,滿滿的客人,各色聲調語氣充斥,也略有一番溫馨之感;惟有我是獨自一人,所以沒機會參與這亂哄哄的大合唱。我靜坐著,舒服之至。

在我眼前,自然是佳餚豐盛;不過,我要介紹的並不是這即將消失的美景。在我眼前,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一個矮不隆冬的小男孩,正準備離開。只見那媽媽用紙巾大力地抹著小男孩的嘴,白白胖胖的臉被揉得十分可愛。打理完之後,媽媽牽起小男孩的手,大聲地喊了一句:「 Thank you!」接著搖了搖小男孩的手,示意他做同樣的事情。小男孩忸怩地磨蹭著媽媽的手,稚氣地也說了聲:「 Thank you!」

本來看似平凡無奇的生活小插曲,隱隱勾起了我好些年以前的回憶。

還記得小時候,母親曾經這樣地訓練過我,說:「 請,謝謝,對不起。」這三個極其簡單的生活用語,對普羅大眾而言,可謂朗朗上口,再是平凡不過;但是,其中所包含的深刻意義,可以說是人類之所以進步的大力推手。

「請」這個字,就像一個神奇的魔法咒語一樣,可以把一句略帶命令的指示,修飾得溫潤圓滑。舉一個上館子吃飯的例子:服務生總會先問客人要喝些什麼,這時候你有可能說「給我一杯水」,或者「請給我一杯水」,雖然只有一字之差,但是給人的感覺可是截然不同的。在這個階級分明的社會裡,「請」象徵著一種尊重,不管是下位者對上位者,或是反之,只要常常掛在嘴邊,都會間接地讓一個人感覺比較好相處。

人類的語言當中,有一個特殊詞語,是在任何情況說出都很難被責怪的——「謝謝」。受幫助的時候說「謝謝」,被稱讚的時候說「謝謝」,代表著一種禮貌,也表現出由衷的感謝之意;受責難的時候說謝謝「謝謝」,被批評的時候說「謝謝」,也顯示出一種氣度,以及接受指教的雅量。「謝謝」是個很容易說出的詞,因為生活中有那麼多事情可以感謝;適時地說一聲「謝謝」,讓這個社會充滿溫暖。

如果要票選最難說出口的三個字,可能會有人選「我愛妳」,畢竟這是極為真誠的告白;但是,我個人認為,拔得頭籌的應該是「對不起」。要使一個人道歉,有時候是比登天還難的一件事。或許是自尊心作祟,或許是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,當一個人說出「對不起」,除了是對自己不當的作為有所了解,更是展現了難能可貴的勇氣。很多人秉持著不認輸的心態,打死都不會說出這三個字;其實,低頭並不可恥,反而知錯能改,那才是叫做有骨氣。

這次與大家分享在下對於這三個人盡皆知的生活用語,薄薄淺見,可能會貽笑大方,顯得有點大費周章;但是,細觀現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好像總是有一層隔膜,固守著一種莫名地尷尬。多多把「請」掛在嘴邊,絕對會與人拉近距離,在不同環境都無往不利;而有時候一句簡單的「謝謝」,就可以讓一個人得到滿足感,更有動力去幫助其他人;或是一句「對不起」,可能會讓正在怒頭上,甚至積鬱許久的人釋懷。不要吝嗇於這三個用語,古云:「禮多人不怪」,多多利用這三個詞,與其他人相處時,更親切,更和諧。

「請,謝謝,對不起」,一個簡單的小道理,你,記住了嗎?

3 comments:

  1. 那小孩好可愛~
    想起之前遇到的那些沒禮貌的死小孩
    深刻地覺得..家教真的很重要=.=

    ReplyDelete
  2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    ReplyDelete